Sunday, September 12, 2010

Getting Old

Aged Care, this is what I am thinking recently. Most people won't think about this until they and their parents are getting old.

Here are 2 articles I like.

變老,一點都不可恥 (2010年09月8日)

生命是避免不了要變老的,只是普遍而言,變老這種自然現象是被歧視的,譬如,郭富城竟然出現老人斑,劉德華怎麼可以有老花眼,林熙蕾的臉皮鬆弛,或劉嘉玲有小腹……更多更多,年紀大的就是「敗」,年輕的就是「勝」,媒體以嘲諷或不屑的字眼來取笑明星,讀者也一樣,彷彿自己都不會變老那樣火力全開,「那些變老的人還有膽量出來見人,真是不知羞恥」。特別是康熙來了,大概超過30歲就會被小S羞辱到想去撞牆吧!

其在網路,暴露年齡變成一種禁忌,譬如討論到某某話題,最常會出現類似的反應,「你竟然知道瓊瑤電影,那不是暴露你的年齡嗎?」或是「你看過天龍特攻隊,慘了,這樣大家就知道你很老了。」

老了,是怎樣,不行嗎?老了就應該去山裡自己找一塊地挖墳墓,不要出來嚇人嗎?.....

行蹤成謎的高齡者與孤獨死
我一直很注意日本這幾個月發生的「高齡者所在不明」問題,每天追著網路新聞update,甚至連我的日本推友都覺得好奇,問我,看到日本這個現象,會不會覺得日本社會很奇怪?但我回答日本推友說,台灣其實也正在面臨這個問題,那是一種同理心的焦慮,而且台灣可以倚賴的老人福利政策更脆弱,更讓人擔憂。 ....

零零散散寫了這些,多少也是對現今社會價值觀對青春曲解成病態主流,覺得無奈。那些公眾人物一旦出現皺紋或斑點就被批鬥嘲笑,但是更深刻的高齡化問題才是讓人孤獨到死的課題。往後這10年、20年間,醫學院畢業生都去做牙齒美白做微整型了,外表勉強保持青春,但內在勢必要老化的問題,說不定找不到充分的醫療資源來照護,因為那些內科外科醫師都欠缺,只剩下靠玻尿酸肉毒桿菌賺錢的醫學美容了。

爸爸教我的人生功課:一部關於人子之道與醫者之責的故事
(Memory Lessons: A Doctor’s Story)

Jerald Winakur 著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