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, 2010

Life with Proximal Phalanx Pain

It has been 3 weeks since I have this pain around Proximal Phalanx.

I would like to write down how I feel during this 3 weeks. Here is something I wrote to my parents. It took me a while to figure out how to use those terms they can understand.

以前雙手健康的時候,沒有體會到左手指頭的重要,總以為右手萬能,最近左手食指疼痛的問題,才讓我發現,即使是左手的指頭,少了也是難以生活,至少會讓習慣了健康雙手的人痛苦。

上禮拜為了瞭解澳洲要如何看病,跑去問實驗室同事澳洲醫院及健保相關問題,他們問我怎麼了,所以我就告訴他們我的手指問題,其中一個同事就很迷惑的說「你需要左手食指做什麼呢?怎麼會對生活及實驗有影響?」,很顯然,健康的人是不會瞭解失去的困難。

目前發現,缺了健康的左手食指,在做下列事情會很麻煩:

實驗相關:
(1) 開關任何需要轉緊蓋子的瓶罐,因為需要一隻手握住瓶身,一隻手去轉瓶蓋,不是單靠右手就可以完成,不論是轉瓶蓋或是握住瓶身,通常都會用到雙手食指;
(2) 開關所有 1.5 - 2 毫升的小試管 (eppendorf tube),平常用右手拿著微量吸管 (micropipet) 加溶液到小試管後,通常會用左手的食指去將小試管的蓋子蓋上;
(3) 用左手拿著任何小試管,然後用右手拿微量吸管吸取或是加溶液進去,因為通常是用大拇指及食指夾住拿起小試管;
(4) 貼以及撕任何膠帶,特別是在做組織培養時,因為所有的培養基質是放在 1-2 公分高的培養皿中,上面是一個蓋子,之後用膠帶將蓋子及培養皿黏在一起,然後才拿到擺放他們的生長房裡,在貼膠帶時,通常會是右手拉膠帶,左手轉動培養皿,順便要壓著蓋子,這樣的動作至少需要左手的大拇指 食指 中指,缺一就很麻煩:
(5) 用雙手拿血清瓶,甚至只是拿瓶蓋,這時候還是會用到食指。

生活相關:
(1) 洗碗時會不容易用左手拿著餐具,
(2) 吃飯時會難以用左手端起餐具,
(3) 無法用刀叉切食物吃,因為通常是右手拿刀,左手拿叉子,然後用左手食指將叉子壓住,
(4) 電腦打字,
(5) 脫穿衣服褲子,通常會用雙手的拇指 食指 中指,
(6) 開關任何瓶瓶罐罐。

現在有些不方便已經想不起來了,要正在做的時候才會感受到,但是基本上在做任何事都會用到左手食指,並不是像同事所想的「你需要左手食指做什麼呢?」,特別是所有的實驗行為都會慣用到左手食指,當我在用左手中指來代替食指,讓我的實驗速度減慢大概 1/3,可說是影響重大。

寫這些不是要抱怨,你們也不用擔心情況有變糟,我只是想做個紀錄,讓自己記得身體的任何一部分都很重要,平常健康時沒有感覺,但是真的出問題時,才會發現真的是有那種缺一不可的感覺,現在已經比較習慣用中指和無名指來做好些食指的工作,沒像剛開始時那麼痛苦。

這讓我覺得我很想在未來的工作中,能夠幫助因為生病或意外而失去某些健康器官的人,其實也就是復健方面的工作,我覺得同理心是這些人很需要的,但通常健康者是比較難以感受到會有這些問題。

No comments: